雷州市人民法院门户网站欢迎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专栏 >> 内容

“初心”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的根本动力

时间:2019/7/21 16:42:26 点击:

来源:2019年第7期《党建》杂志文章《“初心”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的根本动力》,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 姜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动力来源,展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风范,为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奋斗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为崇高理想不懈奋斗的重要法宝。回望历史,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并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树立了共产党员的远大理想,使全体共产党员明确了前进方向。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在崇高理想的指引下,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同中国人民接续奋斗,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了改革开放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谱写了气吞山河的社会主义壮丽史诗,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回顾过去,革命理想高于天,初心使命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行的强大动力,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展望未来,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激励共产党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发挥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永葆革命精神的重要法宝。中国共产党已经成为领导人民掌握全国政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同时是马克思主义革命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要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全党同志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永葆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革命斗志,把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继续推进下去,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更好地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永远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搏精神,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斗中、在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新使命中,勇往直前、奋发有为,努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更加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重要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勇气和定力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审视国际国内新的形势,通过总结实践、展望未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当前,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呈现出深刻复杂变化的态势,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新时代新矛盾新征程中,我国面临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但只要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能激励共产党人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排除干扰、认准方向、坚定信心、攻坚克难,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夺取“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奋斗的根本动力。在中央开展的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要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灵魂和主线贯穿其中,对照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及论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主要参考读物,认真检视影响和制约我们发展的问题,针对问题提出具体措施,并抓好整改落实。通过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在党员干部中来一次深刻的初心使命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深刻理解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时代背景、精神实质、核心内容、科学体系、实践要求,深刻领会其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奋发有为的姿态干好正在做的事情,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作者:姜辉 来源:网络
  • 雷州市人民法院(www.zjlzcourt.gov.cn) © 2021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单位地址:雷州市新城大道118号
    粤ICP备181480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88202000002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