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州市人民法院门户网站欢迎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工作动态 >> 内容
新闻聚焦

线下线上开庭审案,防控审判两手抓

时间:2021/7/14 21:01:38 点击:

01

我院成立金融审判团队

助力营商环境建设

 

会议现场

 

为防范金融风险、优化金融环境,我院511 日成立金融专业化审判团队,专门审理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我院金融审判团队的建立,意味着金融案件办理节奏将进一步加快,对符合立案条件的金融案件当日立案,完成缴费后立即移送金融审判团队。优先安排开庭时间,严格控制延期开庭、延期结案的审批程序,助力市场有序稳定运转。强化繁简分流,简化审判流程,扩大要素式庭审与要素式法律文书的适用范围,引导当事人对符合条件的纠纷适用小额诉讼程序进行审理,同时以全流程网上办案系统为依托,提高金融案件办理质效。截止531日,金融审判团队成立不够一个月,我院共审理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76件。

 

下一步,我院将着力构建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诉调对接机制,加强对调解员的专业指导,推广利用人民法院互联网平台进行诉前调解,积极探索非诉纠纷解决机制的有效路径,依法高效处理金融矛盾,不断提高诉前调解的成功率,营造优质法治营商环境。同时,我院将与金融监管部门构建常态化联系机制,充分运用司法大数据平台,为区域性、行业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防范预警和重大决策提供信息支持,持续为全市金融秩序提供高质量的司法金融服务。

 


 

02

我院“云上法庭”

确保“防疫”“审判”两不误

 

615日,一起确认合同无效纠纷案件,因原告与被告律师均处于疫情高风险地区,为有效防控疫情,减少人员聚集,使疫情防控期间不延误案件审理进程,我院民二庭法官通过“云上法庭”系统开庭审理。

 

案件开庭前,承办法官通过与当事人进行充分沟通,了解双方诉辩意见,明确争议焦点,为线上庭审做好充分准备。同时,跟案书记员向双方当事人讲解网上开庭的好处,耐心指导他们注册使用‘云庭’APP,并详细告知当事人如何提交证据、依程序参与庭审等注意事项。

 

云上法庭

 

当天下午1500分,三方线上同步视频进入庭审程序,线上开庭正式开始。庭审过程中,承办法官向当事人说明了网络视频开庭需要注意的事项,提醒当事人要确保信号稳定,同时,严格按照法定的程序进行身份核实、宣布法庭纪律。庭审过程中充分保障当事人陈述、举证、质证、辩论等权利。庭审结束后,当事人通过电子签名对庭审笔录进行了线上核对、签字确认。

 

庭审网络化切实解决了疫情防控期间当事人应诉不便的困难,真正实现了让技术多服务,让群众少跑路的目的,确保疫情防控与审判执行工作两不误,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感受到司法诉讼服务的温暖。


作者:研究室 来源:雷州市人民法院
  • 雷州市人民法院(www.zjlzcourt.gov.cn) © 2021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单位地址:雷州市新城大道118号
    粤ICP备181480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88202000002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