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州市人民法院门户网站欢迎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预决算公开 >> 内容
预决算公开

2012年雷州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时间:2014/3/19 17:27:37 点击:

    (2013年2月26日在雷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雷州市人民法院院长   林木森

各位代表:
  我代表雷州市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大会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二年主要工作回顾

2012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上级法院的指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市政府、市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我院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开展“三项重点”工作和“机关作风整治年”活动,深入推进文化建设“岭南工程”,以全省法院岭南文化特色示范基地为契机,打造“清官特色文化”品牌。紧紧围绕“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理念,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审判质量、效率和效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公正司法水平不断提高、调处纠纷能力明显增强、法院改革工作稳步推进、司法为民举措全面落实,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办案效率明显提高。全年受理各类案件*宗,结案*宗,结案率*,同比上升*,积案进一步减少,案件超审限久拖不结现象逐步消除。

---办案质量再上新台阶。在全省法院开展“当好排头兵起步年”十六项核心指标活动中,服判息诉率达*,上诉率和上诉发改率大幅下降,同比分别下降*和*个百分点,审判质量和效率不断提高,服判息诉效果进一步显现。

---办案效果实现新发展。民商事案件结案*宗,调撤结案*宗,调撤率*,同比提高*;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宗,调解结案*宗,调解率*,居湛江市基层法院第一位,荣获湛江中院授予的“调解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维护社会和谐和化解矛盾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执行效果明显增强。执行案件实际执行率为*,执行标的实际到位率为*,比湛江市法院平均水平分别提高7.64和1.6个百分点,实现突破性进展。 

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一)刑事审判工作突出维稳效果。新收各类刑事案件*宗*人,审结*宗*人,同比分别上升*个百分点和*个百分点。一是严惩严重刑事犯罪,确保社会治安大局稳定。审结侵犯财产类犯罪177宗258人,侵犯公民人身权利类犯罪160宗246人,危害公共安全类犯罪29宗39人,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类犯罪26宗32人,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犯罪207宗229人,贪污贿赂犯罪12宗16人。二是公正高效审理“三打”案件。依法审结“三打”案件61宗108人,从严抓好“三打”案件证据关和法律适用关,正确处理效率和质量的关系,确保每一宗案件都办成铁案。如快审快结被告梁某红等3人伪造买卖国家机关证件、印章非法牟利的犯罪案件及高效审结以陈安斌为组织、领导者的涉黑、涉恶案件,广州日报、湛江日报等多家新闻媒体对我院快立、快审、快结的经验做法进行了宣传报道。三是积极推进量刑规范化进程。改变量刑思路、量刑程序以及指导重心,扩大试点案件范围,应用信息化系统提高规范量刑水平,被告人服判率明显提高。四是正确把握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注重惩罚和挽救相结合,大力加强未成年人审判工作,审结未成年人罪犯*人,其中对*名未成年被告人适用非监禁刑,适用率创历史新高,达到*同比上升*,对预防和矫正犯罪,稳定大局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二)民商事审判突出民生主题。新收各类民商事纠纷*宗,审结*宗,结案率*,解决标的金额9713.93万元。注重保障民生。妥善化解婚姻、继承等家庭纠纷*宗,审结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宗。注重服务发展。审结借款合同纠纷*宗,稳妥处理*宗房地产买卖合同纠纷、按揭合同纠纷案件。如创新调解新机制成功调结原告曹某某诉被告湛江市鸿坤电子公司合同纠纷一案,为我市对外招商引资工作顺利进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三)行政审判突出大局意识。新收各类行政案件*宗,比去年减少*,审结*宗(含旧存),结案率100%。积极探索行政诉讼协调和解工作机制,通过加大协调力度,行政相对人与行政机关和解后撤诉的*宗,占行政案件41%。

(四)转变观念推动执行工作。新收各类执行案件*宗,办结*宗(含旧存)。结案率达*,较上年*,同比上升*。挖掘执行公开深度。继续开展“清理执行积案攻坚活动”,清理金融债权积案*宗,执行到位金额*万元。我院被省高院评为“清理执行积案先进集体”。深化执行联动机制。初步形成以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法院主办、部门协作、各界支持、角度广泛的执行联动机制,使联动各部门实现信息互享、职能互补、齐抓共管,变以强制执行为主为强制执行与联动威慑、促使自动履行相结合,有效提高了执行结案率和到位率。如联动和解执行东里镇*等5村民小组与某村委会虾塘土地确权纠纷一案。加强执行申诉信访工作。将执行申诉案件纳入流程统一管理,分为异议、复议、督促程序进行处理,着力化解申诉信访重点案件,已完成省、市法院交办5宗信访案件,确保不出现极端访、越级访特别是赴省进京访及重大群体性事件。

二、延伸司法职能,积极参与社会管理

完善诉调对接。通过人民调解工作及交通巡回法庭参与综治维稳,对104份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确认标的金额达525万元。

加强诉前联调。通过诉前联调调解结案*宗,调解成功率82%。

推进小额速裁工作。突出速裁法庭灵活、快捷、经济、便民的优势,办案效率明显提高,通过速裁机制共审结案件97宗。

建多元化新机制与沈塘镇居蕉村委会共建无诉讼村庄,在雷城街道办打造社区法官工作室,加强与社区群众的沟通,靠前调处纠纷。

三、体察社情民意,满足群众司法需求

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深入开展人大代表百案调解活动,邀请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案件调解活动*人次,调解成功率达87%。

畅通申诉信访渠道。自觉接受群众的申诉和监督,妥善解决群众诉求,耐心解答法律难题,切实做到热情、答疑解难、方便群众、变信访为信任,有效解决了民忧,共办理信访积案*宗,化解*宗,化解率为87.5%,处理群众来信*件,接待群众来访*人次,同比分别下降0.26% 和30.9 %。

加大司法救助力度。依法对*宗案件的当事人减免缓诉讼费*万元,依法为50名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刑事被告人指定律师出庭辩护;对20名经济困难的申请执行人发放救助资金10万元。

四、强化审判管理,推动法院科学发展

推行精细化审判管理。充分利用信息化管理手段,加强审判程序监控和节点管理,实现对案件质量管理的有效监督和指导。行政案件、执行案件在湛江市法院案件质量评查中名列第一。在湛江市排头兵起步年达标评比活动中,十六项核心指标名列前茅。

加强司法能力建设。开展案件、庭审、法律文书“三评查”活动,评查各类案件210宗,裁判文书124份,庭审观摩13场,通过转化评查成果,指导审判执行工作。

推进司法公开工作。以立案、庭审、执行公开为基本内容的司法公开内容不断丰富,以庭审观摩、“四个百活动”、“法院开放日活动”为重点的司法公开载体不断完善,以门户网站,微博等形式为重点的公开途径不断增加。今年共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观摩庭审、听证或监督执行活动13场50人次。

推进信息化建设和基础建设。初步形成了“全覆盖、全业务、全流程”的信息化建设新格局,设立自主门户网站,视频监控实现全院覆盖,安检门、安检扫描器等安检设施完善,防护严格;对办公大楼进行重新装饰、外墙防水防漏处理等全面装修工作,不断改善办公条件,优化办公环境,我院档案工作获 “省特级档案室”荣誉称号。

五、培育先进法院文化,狠抓队伍建设

以党建带队建,提升队伍战斗力。创新党建特色载体,强化党建“书记项目”建设,提升满意度;开辟各支部学习园地;组织全体党员到附城“清端园”、湖光岩“清风林”等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廉政教育的学习参观;与电视台、信用联社等单位举办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我院党建“书记项目”工作作为湛江市法院唯一的观摩点,在11月23日全省法院召开的交叉点评会议上获得省高院充分肯定。

创新司法理念,提升队伍整体合力一是在工作上激励干警。公开选拔 3名人民法庭庭长和1名副科级审判员,坚持以实绩选人,做到有为才有位。二是在思想上引导干警。以主题研讨定期开、专家讲座定期请、自学讨论经常有的方式开展学习;邀请市委党校讲师及市纪委领导讲座;邀请雷州文化名人参加法院文化建设研讨会;组织中层干部到兄弟法院开展交流学习。三是以先进典型促队伍建设。推行先进典型培育和宣传机制,队伍中涌现出“清廉法官”黄森、“十佳法官”王乔等先进典型。四是充分发挥院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帮助服务、活跃凝聚、参与维护”作用,丰富和活跃干警的文化体育生活

加强廉政建设,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一是深入开展“机关作风整治年活动”,通过动员教育、检查分析、落实整改三个阶段的活动开展,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审判质量,促进干警队伍作风得到根本好转,有力推动各项工作创先争优二是严格按照上级法院的部署,开展“忠诚、公正、廉洁、为民”主题教育等活动,纪检、监察部门不定期对干警的司法作风、执行纪律等进行明察暗访,通过一查庭审纪律执行情况,二查宗旨意识和纪律观念,三查考勤和内务管理,四查信访接待工作,五查生活作风,干警的精神面貌呈现出新气象,全院全年实现“零违纪”。

六、打造特色品牌,全面推进清官文化建设

我院依托“全省法院岭南文化特色示范基地”的契机,做出了“文化引路,学习兴院”的思路;制定体例明晰、分工明细的《文化建设方案》;采取丰富多彩、有的放矢且特色鲜明的多项文化建设举措。建立院史馆、荣誉室、图书馆、文体馆、文化活动中心;打造百家思想文化墙、院训墙、宪法墙、三个至上墙、誓词墙及文化长廊;编印《规章制度汇编》、《清风》、《法徽下的光彩》、《司法礼仪》四本书;制作《前进中的法庭》、《法官说法》和《神圣的使命—法院文化建设电视专题片》光碟;确立了“厚德 尚法 廉洁 为民”八字院训,“四馆一廊两窗口、四册三碟”的文化建设模式已取得显著成效。基础设施得到加强、表象文化得到完善、立案信访窗口得到优化 ;独特的精品文化和鲜明的清官特色品牌已一一呈现,成功承办了湛江市法院文化建设工作现场会,文化建设工作得到省高院、湛江中院及我市市委、市人大、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赞扬。省高院罗少雄处长用“四有”对我院文化建设工作做出高度评价:有自信、有作为、有看头、有成果。

2012年,是我院实现飞越的一年,我院荣获“集体三等功”荣誉称号,获得“湛江市法院全面工作综合考核”第三名,被雷州市直属机关工委、雷州市委、湛江市委评为“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被雷州市委评为“学习型先进党组织”、“机关作风整治工作先进单位”,法警大队被湛江市中院评为“大练兵先进集体”、唐家法庭被评为“五好党支部”。多名干警被评为湛江市、雷州市先进个人。干警面貌不断有新气象,法院形象不断有新改观,审判执行工作不断有新进步,法院科学发展不断有新动力上述成绩的取得,充分体现了市委和上级法院的正确领导和指导,市人大的科学监督,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雷州市人民法院全体干警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当前我院的工作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法院办案经费不足,法官队伍年龄老化、人才短缺;二是个别法官思想观念落后,大局意识淡薄;三是涉诉信访、执行难问题依然存在

              二一三年工作思路

2013年,我院总体工作思路和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新需求。领潮争先,在履行司法职责上创新,进一步发挥审判职能在加强社会建设中的作用;在服务大局上创新,为我市建设和谐安康雷州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在审判管理上创新,进一步提高公正司法水平;在能力作风上创新,全力打造一支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法官队伍。

一、改革创新,推动法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继续深入开展“当好排头兵起步年”活动,更新观念,找准突破口,着力推进审判管理、队伍建设工作。破解法院在服务科学发展和加强自身建设中的难题。

二、增强群众观念,在司法为民上实现新突破。加强群众观念教育,主动听取基层群众呼声,密切与群众的联系,办理好涉及到民生的案件,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让司法更加贴切近百姓,服务民生。

三、深化司法公开,在审判管理科学化方面取得新发展。继续落实裁判文书上网等公开举措,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向社会公开诉讼流程。继续加强“阳光审判”,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法院工作百场评查”,“百场座谈”活动。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促廉洁。

四、推进法院文化建设再上新台阶,在队伍形象上呈现新气象。让“厚德、尚法、廉洁、为民”的 “清官”文化,真正融入法院的司法实践中。

五、营造浓厚学风,在队伍建设上呈现创新力。确定2013年为“学习年”,在学习与实践中提升干警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增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形成学用结合的良好机制。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院将倍加珍惜荣誉,并以此为不竭的动力,以此为崭新的起点,团结奋进,锐意进取,在新的征程上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

作者:研究室 来源:雷州市人民法院
  • 雷州市人民法院(www.zjlzcourt.gov.cn) © 2021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单位地址:雷州市新城大道118号
    粤ICP备181480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88202000002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