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州市人民法院门户网站欢迎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队伍教育整顿 >> 内容

雷州市人民法院 队伍教育整顿阶段性成效公示

时间:2021/6/18 17:53:20 点击: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雷州市人民法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把查纠整改作为检验教育整顿成效的核心环节,扎实开展各项工作,推动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为认真落实“开门搞整顿”要求,邀请广大人民群众监督我院工作,现将整治成果公示如下。

一、做好思想发动,全面深化自查自纠

为确保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不走偏、不走空,在思想发动上持续发力。一是强化谈心谈话与分析问题并重,紧盯重点岗位、重点人群,做到有的放矢、全覆盖,力求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累计谈话263人次。二是围绕“六大顽瘴痼疾”,重点对“减、假、暂”案件、一年以上长期未结案件等集中力量、严谨细致开展自查,组织干警填报《干警自查事项报告表》383份。三是院党组和各支部按要求分别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深入查摆问题,认真检视反思,找出问题症结,制定整改措施。四是对自查主动交代问题的干警,逐人落实专人核查,通过谈话、面对面初步核实等方式,按照“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充分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进行处理。

二、坚持从严从实,切实落实组织查处

一是举报线索核查方面。根据案件具体情况明确对应处理方式,坚持专人负责制,落实线索核查。二是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方面。再次倒查涉黑恶案件,没有发现新的问题线索。三是重点案件交叉评查方面。制定《雷州市人民法院关于开展重点案件排查、自评的实施方案》,对2018年至2020年期间办理的重点案件进行内部交叉评查及移送湛江中院进行异地交叉评查。四是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方面。做实做细案件的梳理、评查、确认、化解等环节,保质保量完成相关工作。五是智能化数据排查方面。通过广东法院诉讼服务网管理平台、综合业务系统相关查询功能,综合运用各种数据比对分析,重点查找是否存在有案不立、压案不查及有罪不究的情形。

三、坚持分类施策,持续强化专项整治

一是整治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加强社会舆论宣传,通过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信息平台对“三个规定”主要内容进行广泛宣传,提高公众对“三个规定”的知晓度和支持率,公布举报监督电话,营造良好的社会监督氛围。二是整治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组织人员对在实体、程序方面存在问题的案件以及在程序方面存在瑕疵的案件进行深入调查和整改。制定实施《雷州市人民法院关于办理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工作指引》,进一步完善有关暂予监外执行案件的立案、办理、审批、归档等制度,堵塞漏洞,杜绝违规违法现象的发生。三是整治法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制定施行《雷州市人民法院关于规范本院离职人员从事律师或其他法律服务工作的暂行方法》强化与司法行政机关、检察院的协同配合,建立信息对接机制,相互通报离职司法人员从事律师执业、年度考核等情况,建立离职司法人员担任律师动态管理名册。四是整治审判执行工作突出问题。认真排查审判执行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组织专门人员对整治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的突出问题进行排查梳理,并制定相应推进计划。五是整治政法干警及其家属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参股借贷。完善干警及其亲属信息采集工作,设立举报信箱,公布举报电话,受理群众投诉和举报,委托雷州市税务局、雷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协助查询及个人自查报告我院干警、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的经商办企业、从事经营活动及违规参股借贷等情况六是整治枪支管理不到位、队伍内部矛盾化解不及时问题健全枪支弹药管理规定,落实值班交接登记制度,严格保证公务用枪安全。制定《雷州市人民法院心理服务和危机干预实施方案》,通过谈心谈话等方式及早发现有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的干警,通过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七是整治民事案件审判执行中的虚假诉讼问题规范案件受理、举证、审理、执行环节,及时发现并移交涉嫌虚假诉讼问题线索制定《关于防范和查处虚假诉讼的工作指引》,落实防范和惩治虚假诉讼犯罪的规定。八是整治案件诉讼费用收缴和退还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严格落实诉讼费用交纳办法和广东省省级诉讼费退付管理办法等文件,排查案件诉讼费用收缴和退还中的突出问题,对涉及相关问题的干警作出处理。制定《雷州市人民法院关于加强诉讼费用主动退费、追缴工作的暂行规定》,进一步完善诉讼费收缴和退还程序,严格区分责任,明确责任部门和人员,对退费不及时及追缴超时限、违规减免等行为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责任人,依法依规进行查处。

四、坚持立行立改,提高为民办事实效

坚持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统一,制定《雷州市人民法院关于为当事人提供户籍信息查询的工作指引(试行)》《雷州市人民法院关于跨域立案的工作规范(试行)》《雷州市人民法院关于网上立案的工作规范(试行)》《雷州市人民法院关于终本案件恢复执行的暂行规定》等规章制度34份,推进整改措施制度化、整改成果长效化。举办“送法进校园”“执行款及查扣款物集中发放”等为民办实事活动14项,参与人数1200多人次,推出便民利民措施18项,切切实实为群众办实事。

 

                                                雷州市人民法院

                                                 2021年6月18日

 

 

作者:研究室 来源:雷州市人民法院
  • 雷州市人民法院(www.zjlzcourt.gov.cn) © 2021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单位地址:雷州市新城大道118号
    粤ICP备181480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88202000002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