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州市人民法院门户网站欢迎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工作动态 >> 内容
新闻聚焦

雷州法院充分发挥诉调对接机制 联手客路镇成功调解一起鱼塘承包案并化解两村土地历史纠纷

时间:2022/11/24 8:38:14 点击:

近日,雷州法院主动融入党委领导下的基层社会治理和诉源治理工作大局,与雷州客路镇充分发挥诉调对接机制成功调解客路镇两村土地历史纠纷及一起鱼塘承包纠纷案,妥善化解三方当事人矛盾纠纷,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炮塘村与谷仓村同属客路镇恒山村委会,接壤为邻。2007年,谷仓村村民何某有承包炮塘村鱼塘经营,承包期届满,何某有以鱼塘周边土地为谷仓村集体所有为由,拒不拆除鱼塘周边建筑物,致使新的承包方难以经营,炮塘村利益受损。

此事激起炮塘村群众的强烈不满,炮塘村坚持多年上访,被湛江市政法委列为重点信访督办案件。雷州法院乡村振兴工作组进驻客路镇了解案件相关情况后,聚焦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需求,建议炮塘村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2022年10月,炮塘村将何某有诉至法院。

为妥善解决矛盾纠纷,雷州法院办案法官、乡村振兴工作组成员与客路镇干部组成案件调处工作组,共同对案件进行研判和分析工作组认为,何某有与炮塘村的纠纷虽然案情简单,但问题复杂,炮塘村与谷仓村土地交错分布且难以确认归属,双方互不相让,何某有与炮塘村的纠纷已演化为炮塘村与谷仓村土地权属纠纷。此纠纷涉及村民切身利益,不能妥善解决,很可能加剧两村矛盾纠纷,引发不稳定因素,影响乡村和谐发展。

2022年11月14日,工作组召集当事人何某及炮塘村群众代表在恒山村委会进行调解。经过耐心疏导和法律政策教育,何某与炮塘村达成调解协议,签订了《关于何某有承包炮塘村鱼塘纠纷协调书》,愿意赔偿炮塘村共计14500元(其中鱼塘损失12500元、桉树损失2000元),并当场将赔偿款汇入对方帐户。当天,为促进两村和睦相处,避免产生新的矛盾,提高土地利用率经济效益,炮塘村和谷仓村在工作组调解下签订《关于炮塘村鱼塘和插花田与谷仓村鱼塘和插花田互换协调书》,顺利将两村两块插花田和两村插花鱼塘进行分割、置换,彻底消除炮塘村和谷仓村多年的积怨心结将两村土地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

乡村振兴,法治先行。下一步,雷州法院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地域特色,以化解纠纷、服务群众为根本,积极参与基层社会综合治理,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保障。

作者:审管办(研究室) 来源:雷州市人民法院
  • 雷州市人民法院(www.zjlzcourt.gov.cn) © 2021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单位地址:雷州市新城大道118号
    粤ICP备181480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88202000002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