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州市人民法院门户网站欢迎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工作动态 >> 内容
新闻聚焦

人大主任现场监督,政法委书记组织协调,法院院长亲自指挥,雷州法院依法强制执行一宗467亩海滩涂承包案

时间:2022/12/2 11:17:01 点击:

11月29日,在湛江中院指导下,在雷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欧超才现场指导监督及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何荣拔组织协调和市公安局、北和镇党委镇政府支持配合下,雷州法院组织150多人的执行队伍,经过4个多小时奋战,顺利将涉案467亩海滩涂交付权利人雷州市北和镇调和村委会石头村民小组(下称石头村民小组),圆满执结纠纷多年的骨头案。

石头村民小组2005年2月23日与本村村民成某签订《合同书》,约定将本村467亩海滩涂发包给成某经营,承包期从2005年2月24日至2028年12且30日,承包金30000元定于2013年2月底付清。成某在进行经营过程中,石头村民小组以该海滩涂事实上由庄某寿经营,2013年3月24日与庄某寿签订《补办海鱼、虾塘承包合同书》,将上述467亩海滩涂从2005年承包给庄某寿接包至2028年12月止,承包金60万元,每年支付37500元。尔后,庄某寿以资金紧缺为由拖延支付承包金。2015年1月3日,石头村民小组与庄某寿签订《追款付款书》,但庄某寿仍拒绝支付承包金,石头村民小组遂于2019年6月10日提起诉讼。

雷州法院经审理认为,成某、庄某寿构成严重违约,石头村民小组诉求有理,判决解除石头村民小组与成某、庄某寿分别签订的《合同书》、《补办海鱼、虾塘承包合同书》,限成某、庄某寿在判决生效后一个月内将467亩海滩涂交付石头村民小组并支付承包金265000元。庄某寿、成某不服提起上诉,湛江中院2022年4月18日作出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判决生效后,雷州法院根据石头村民小组的申请2022年5月25立案执行,并于同年6月22日、28日分别向成某、庄某寿发出执行通知书,2022年7月12日、11月4日,雷州法院执行人员两次到执行标的现场张贴公告,责令成某、庄某寿及相关人员履行义务,否则将依法强制执行。但庄某寿、成某仍拒绝履行,为维护法律尊严,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雷州法院决定强制执行上述467亩海滩涂(共18口虾塘,成某、庄某寿已将部分虾塘擅自转包他人)。雷州法院多次组织召开执行工作会议,对本案强制执行时间节点进行研判,认为目前是养虾收获季节,18口塘中已有9口清空并准备再投苗,正是本案强制执行的好时机。

为确保顺利执行,雷州法院制定了详细的执行方案,将本案执行情况报告湛江中院和雷州市人大常委会、雷州市委政法委,请求启用联动执行机制。雷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何荣拔多次协调本案执行有关事项,并指示市委政法委及公安等有关部门全力支持配合法院依法强制执行。

为支持法院强制执行,在强制执行前夕,雷州市人大常委会在北和镇召开依法治市现场会,各镇街人大主席及综治办60多人参加,与会人员统一集中到执行标的海滩涂现场,听取雷州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吴春鸿就本案审判执行等有关情况进行专题案例讲解,接着吴春鸿院长在北和镇政府会议室作法律讲座,为本案强制执行营造良好氛围。

为有效化解矛盾,吴春鸿院长、舒乐清副院长多次勘验执行现场,并与北和镇党委镇政府组织召开有关村委会、村民小组干部及次承包户协调会,表明法院强制执行的决心以及讲清抗拒执行的法律后果。在党委、人大、政府、法院的强大声势下,次承包户终于与申请执行人石头村民小组达成多份和解协议,延期5天至1个月不等时间交付虾塘、交付押金并作出逾期交付虾塘惩罚性承诺。

强制执行当天上午,欧超才主任到场指导并监督,雷州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北和镇有关领导及法院执行干警、公安民警等执行人员在现场总指挥吴春鸿院长指令下,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见证下,分头开展行动,经过大家共同努力,顺利将涉案467亩海滩涂交付石头村民小组。

这次大型执行活动,是雷州法院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重大举措。下一步,雷州法院将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依法保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弘扬遵法守法正能量,为平安雷州、法治雷州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审管办(研究室) 来源:雷州市人民法院
  • 雷州市人民法院(www.zjlzcourt.gov.cn) © 2021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单位地址:雷州市新城大道118号
    粤ICP备181480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88202000002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