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州市人民法院门户网站欢迎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预决算公开 >> 内容
预决算公开

2013年雷州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时间:2014/5/15 14:56:24 点击:

                        (2014年 2月 25日在雷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雷州市人民法院院长   林木森

各位代表:
  我代表雷州市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大会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三年主要工作回顾

2013年,我院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为总目标,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以信息化管理为手段、以文化建设为平台,强化司法宣传、完善司法公开,审判质量、效率和效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为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司法公信力有新提升。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宗,审结宗,结案率同比上升0.04%,结案均衡度同比上升38.25。审判质量进一步增强,服判息诉效果进一步显现,积案未结现象逐步消除。在湛江市排头兵审判执行14项核心指标考核中名列全市第一,被湛江中院评为排头兵“优胜单位”。

---司法公正水平有新提高。服判息诉率达95%,上诉率0.08%,上诉发改率2.21%,案件公正指标均达到省高院要求,且超过湛江市法院平均水平,当好排头兵的14项核心指标和参阅指标均比参考值好,涉诉信访量持续下降

---司法效果有新发展。审结民商事案件宗,调解撤诉结案宗,调撤率为66.18%;审结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76宗,调解结案62宗,调解率达82%,近三年连续居全市基层法院前列,被湛江中院评为调解先进集体,化解矛盾和促进社会和谐能力进一步提升。

一、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一)依法履行刑事审判职责,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一是紧紧围绕“平安雷州”建设,依法惩处各类刑事犯罪,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新收刑事案件人,审结人,结案率100%。审结侵犯财产类犯罪人,侵犯公民人身权利类犯罪人,危害公共安全类犯罪人,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类犯罪人,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类犯罪人,贪污贿赂渎职类犯罪二是始终把“两抢一盗”等严重犯罪以及黑社会性质等有组织犯罪和多发性犯罪作为打击重点,从严从快审理每宗“涉枪、涉毒、涉赌”违法犯罪案件。审结涉枪案件人,涉赌案人,涉毒案件人;如依法高效审结邓某来贩卖毒品,邓某鹰破坏生产经营、郑某波强奸等一批社会危害严重、社会影响恶劣的案件。案件质量和效率得到媒体的宣传报道,社会效果良好。三是刑事审判工作总体呈现“零超期、零羁押、零超审限、零投诉、零上访”的良好局面。适用量刑规范化审理案件宗,促进量刑公正,被告人服判率显著提高。是注重惩罚和挽救相结合,善未成年被告帮教机制,审结未成年人犯罪人,依法对名未成年被告人适用非监禁刑对47名未成年罪犯进行帮教61次,对预防和矫正犯罪、促进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二)妥善化解民商事纠纷,能动服务经济发展新收民商事纠纷宗,审结宗,结案率,解决标的金额8501.26万元。一是注重保障民生。依法保护妇女、儿童、老年人的合法权利,妥善化解婚姻、继承等家庭纠纷606宗。加强与保险行业协会的磋商,推动交通巡回法庭高效办案,审结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107宗。二是妥善处理中小企业融资纠纷,推动民间借贷健康发展审结各类借款合同纠纷446宗,稳妥处理224宗买卖合同纠纷、房地产经营合同纠纷案件;全面设立小额速裁点,对案件实行繁简分流,一审简易程序适用率70.85%,高出目标值5.85%;突出速裁法庭灵活、快捷、经济、便民的优势,通过速裁机制审结案件57宗。妥善处理雷州市某汽车出租有限公司与蒋某某租赁合同纠纷系列案,黄某某、唐某某、陈某某等与湛江市金路糖业有限公司劳动合同系列案、白沙镇白沙村民委员会与苏某某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等影响较大、涉及面广的疑难案件,促使一度激化的矛盾得到平息,达到了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相统一。 

(三)强化法治意识,促进依法治市。新收各类行政案件宗,审结宗,结案率100%。积极探索行政诉讼协调和解工作机制,推进行政首长出庭率,加大协调力度。妥善协调处理公安行政处罚系列案件。

(四)推进执行精细化管理,提高执行到位率。新收各类执行案件宗,办结宗,其中自动履行267宗、和解16宗、强制执行27宗,执行到位率、实际执行率,两项指标分别高于省高院目标值15.16%和29.50%。继续推行阳光执行机制,积极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见证执行,自觉接受监督。扎实开展“清理执行积案攻坚活动”、“清理涉党政机关执行案件专项活动”,分别在雷高镇、东里镇、唐家镇等多个乡镇分期开展“集中执行会战”,清理金融债权案件宗,执行标的金额836.70万元;清理涉民生案件宗,执行标的金额31.73万元,被省高院评为“无执行积案先进法院”。一是涉党政机关执行积案实行“五定一包”,定承办人、定督办领导、定执行措施、定执行期限、定目标责任,精心研制实施包案方案,加强整体联动,强化督促考核,清积工作效果显著。清理涉党政机关执行案宗,执行标的总金额万元,清理结案率100%,执行到位标的金额万元,执行到位率81.57%。二是统筹兼顾平衡案件质量、效率、效果三者关系。注重以和解方式化解矛盾纠纷,做到案结事了。三是深化执行联动机制。成功执结东里镇人民政府与被执行人宋、宋某某农业承包合同纠纷案等多宗土地承包案件,依法成功化解黄某某与雷州市某某建筑工程公司闹访案等重大敏感案件,保证了各敏感时期的和谐稳定。

二、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彰显司法服务职能

着力化解社会矛盾。不断开辟和拓展各种调解渠道,构建人民法庭与派出所、律师事务所、司法所一起参与的联调模式,借力社会组织与各行业协会共同调解等,民商事案件调解撤诉结案1248宗,调撤率66.18%,办理诉前联调和司法确认案件185件。全面推行判后答疑制度,加强涉诉信访工作,再审申请率下降至0.13%,案件信访投诉率下降至0.44%。

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社区矫正对接机制,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帮教工作,加强少年审判,推进圆桌审判制度,未成年人非监禁刑适用率57.69%,积极帮助未成年人罪犯回归社会。在审判工作中积极关注社会管理问题,就加强金融借款抵押、非诉行政案件执行问题等发出司法建议份。我院与雷州市沈塘镇居蕉村委会创建无诉讼村庄,获得省司法厅、省民政厅“全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荣誉称号。雷城社区法官工作室在判后答疑、服判息诉、加强与社区群众的沟通等方面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加强司法救助工作建立刑事被害人、特困申请执行人和涉诉信访人救助制度,为经济确有困难的22宗案件当事人缓、减、免交诉讼费1278255元,让困难群众打得起官司。积极推动特困当事人救助基金制度,向因被执行人确无财产可供执行而导致生活陷入困境的51名申请人发放救助金20万元。为名刑事被告人指定律师出庭辩护,提供法律援助。

提升审判质效。率先成立审判管理办公室,强化审判态势分析,利用“法院综合业务系统”平台,建立定期对各业务庭及法庭指标完成情况通报制度;建立发回重审案件信息反馈制度;落实超审限预警和通报督办制度;推进庭审评查、裁判文书评查和案件评查的“三评查”活动,执行案件质量在湛江基层法院案件质量评查中获得第一名;组织开展“示范庭”庭审观摩活动,对第一审判庭、第二审判庭进行全新的数字化管理,使法庭具备自动摄像、直播庭审、多媒体证据展示等功能,实现了录音、录像、记录“三同步”。

三、深入推进司法公开,树立司法公信

加大司法公开力度。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监督,完善联络制度,认真办理代表建议,邀请代表、委员参与庭审观摩、百案调解、见证执行等活动,开通法院微博,回应网民诉求、解答网友疑惑,发布原创信息和转播信息共条。以图文形式同步实时播报法院开放日活动,微博直播引来了省内外网友的关注和围观,湛江市电视台、湛江日报等新闻媒体对我院微博直播进行了报道。

畅通社会监督渠道。全面推行立案、庭审、听证、执行、裁判文书和审务公开。设置立案查询系统,完善执行信息查询系统,通过法院开放日、院长接待日、升级法院网站等措施,增进群众对法院工作的了解。积极落实人民陪审员制度,增选6名人民陪审员,全院选任的43名人民陪审员全年共参与339宗案件的审判工作,陪审率88.42%,比去年提高14.76%。

四、加强队伍建设,强化职业操守

发挥法院文化引领作用。确立“厚德、尚法、廉洁、为民”的法院文化理念,凝聚全体法院人员的认同感及归属感,通过开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书画摄影比赛、球类比赛等文体活动,活跃和丰富“清官”文化特质。以“内修外治”为抓手,强化司法礼仪,引导干警文明司法,文化建设与队伍建设、审判执行工作等水乳交融,在潜移默化中发挥教育、引导、提高、激励等功能,推动法院科学发展。获得“雷州市文明单位”荣誉称号,组队参加湛江中院举办的学习十八大精神和党章知识竞赛荣获第三名。法警大队被评为“全省法院司法警察执法规范化活动先进单位”、政工党支部获得湛江中院“五好党支部”、雷高人民法院荣获集体三等功。

优化人才选用机制。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导向,任命3名中层以上领导干部,适时进行干部交流与岗位轮换,新招录8名公务员和8名法庭安保人员,完成1名缺额党组成员民主选任、总支部委员及14名党支部委员换届选举工作。培养2名预备党员和4名党员发展对象,激发队伍活力。

深化反腐倡廉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等多项制度,加强监督检查。落实回避规定。强化审务督查制度。今年以来,对干警的作风纪律、办案规范等督查、明查暗访共计80次,对干警教育提醒批评5人,诫勉谈话1人。坚决查处违法违纪行为,对违法违纪行为实行“零容忍”,队伍作风明显改进,人民群众对司法的认同感逐步加强。

加强司法能力建设。全年组织干警参加省高院举办的“法律讲坛”5次、群众路线学习活动4期,分13批次组织民商事、执行、行政、立案法官参加法律业务培训160人次,其中有3名干警到国家法官学院参加培训;开展新增选陪审员业务集训1次;定期召开案例研讨会,加强审判人员的沟通交流,提高对类案、个案处理的共识;充实审判力量,缓解结案压力,新任命3名助理审判员;对近三年来29名新招录公务员、安保人员开展审判执行业务学习、廉政讲座、司法礼仪培训,提升干警的司法服务形象和能力。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是我院司法能力不断增强,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的一年。首次荣获“集体三等功”、“五一劳动奖状”、“全省扶贫开发优秀集体”等殊荣。被湛江市委,雷州市委,雷州市直属机关工委评为“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被雷州市委评为“文明单位”。多名干警被评为广东省、湛江市、雷州市先进个人。干警面貌不断有新气象,法院形象不断有新改观,审判执行工作不断有新进步,法院科学发展不断有新动力。

过去的一年,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进步,这是市委正确领导、市人大依法监督、市政府和市政协以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我代表全院干警,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法院工作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法院的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审判执行任务仍十分繁重,落实司法为民宗旨的措施需进一步加强,服务大局意识需进一步提高。二是队伍的司法公正水平和业务素质有待提高,准确适用法律、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还不强。三是少数法官的审判作风有待进一步改进,仍然有个别案件群众认同感不高。

一四年的工作思路

我院总体工作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重要论述,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三项硬要求”工作思路,继续以“两个年”活动为载体,立足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坚持改革创新、领潮争先,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努力当好法院科学发展的排头兵。

(一)依法履行审判职责,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始终以宪法和法律为准则,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加强精细化、规范化、信息化管理,提升审判质效;把“强班子、带队伍、抓办案”作为第一要务,切实在案结事了上下功夫;切实做好涉民生案件专项集中执行工作,严厉打击规避执行行为,坚决快速把财产执行到位,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二)坚持司法为民,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落实司法便民措施,完善司法公开,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与监督权,增强人民群众对司法的认同,着力提高司法公信力。

(三)改进司法作风,强化队伍廉政建设。坚持抓党建带队建,推进司法能力、司法作风和法院文化建设完善促廉保廉机制建设,实现全方位、无盲点监控,健全廉政教育和权力监督长效机制,全面加强队伍建设,确保公正廉洁司法。

(四)深化司法公开,加强审判管理。加大司法公开力度,全面推进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

各位代表:新形势、新任务对法院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将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秉承“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宗旨,朝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同心同德、勤奋求实,用出色的审判执行工作成绩来推动幸福安康雷州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作者:研究室 来源:雷州市人民法院
  • 雷州市人民法院(www.zjlzcourt.gov.cn) © 2021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单位地址:雷州市新城大道118号
    粤ICP备181480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88202000002号


  •